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三岁的女儿继承了她游泳运动员母亲的优良基因,成为他们幼儿园小班里个子最高的一个。有时,大班的孩子们做操,混迹其中的她同样高人一头。

“她上学后肯定是坐最后一排”,女儿的老师预言。

我对女儿将来成为高妹非常担忧。若干年前,视力不好的赵蕊蕊也坐在了班上的最后一排。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身高和其他小孩渐行渐远:5岁时1米50,10岁时1米70,13岁时1米88,如今,则是1米97。

每次升旗仪式上的风光无法掩盖生活中的不便。比如,头总有被撞伤的风险,睡觉要睡加长的床,长大以后总也买不到合适的裤子……

高度让赵蕊蕊在很多时候远离了同龄人,甚至被很多人划入了“另类”。人们曾“一厢情愿”地帮她海选了姚明等大个子男友。也难怪,作为高妹、美女和世界冠军的集合体,指望和她一起的男士没有压力,恐怕比她练110米栏还要难。

现在的她仍然单身,这多少也带来了一些困惑和尴尬。“前几天我姐的女儿还被当成我的孩子呢!”她苦笑着说。

当然,27岁的赵蕊蕊并不觉得高度只有不好。“领导跟我说话也得仰头呢”,她笑言。她喜欢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写日记,画漫画,苦练英文,骑着二八式自行车往返于红山口的家和八一排球馆的路上。

赵蕊蕊内秀而低调——面对记者的采访,商业活动的邀请,到中央台春节晚会当新春祝福人,还有T台活动,她都委婉拒绝了……

五次手术后在修长大腿上留下的伤口和残留的铁钉应该不是借口,这反而说明她的勇敢和付出。

长期以来媒体的过分关注以及个人才华的显露,使得赵蕊蕊长时间被当成中国女排的形象代言人。

但作为一个带给我们很多荣耀,受到各级领导重视的集体的代言人,并不容易。这个集体的所有成员都是遵从“三从一大”(“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以及“大运动量训练”)的苦练法则,同时“听教练的话、刻苦训练、去掉个性”。

由是,赵蕊蕊的过分被关注和中国独特的队伍文化形成了某种反差甚至对抗。一段时间里,她甚至离群索居,落落寡欢。她觉得是自己连累了这个集体,享受了不该受到的荣誉和关注。

但还是有人认为,“赵蕊蕊在作秀”“她没有为集体做贡献,她也不应该出现在奥运会赛场,特别是领奖台上”。

前几天在自己的博客上,赵蕊蕊看到了这样的留言:“你赚够多了的吧。陈忠和离任,你应该没有机会进国家队了”。留言最后竟然还有一句:“希望你再次受伤”。

面对这样的指摘,赵蕊蕊出离愤怒了。她和记者说,自己真想晒晒工资单。事实上,不多的基本工资和训练津贴,却要在治疗上花费更多。而要是想发财,2003年拿到世界杯冠军后,她就完全有机会。那时候,有意向与之签定广告合约的中国企业纷至沓来。据当时主管部门统计,达到千万数量级。但为了备战,她放弃了所有的广告。自己在红山口的150平方米房子,也是在去年才入住的。

她现在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拼搏,为的是今年10月的全运会。看她频繁更新的训练心得,你可以读懂她的迫切心情。

“前十年我是欠国家的债”,她说,“现在,该是还八一队的时候。”她的想法始终如一,单纯而坚定。

话题:



0

推荐

杨旺的家

杨旺的家

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体育画报》高级编辑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09年 3篇